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资讯

李许坚:学好党史 用好党史

发表日期:2024-03-01 15:07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迈上新的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百余年来,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相伴而生,为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伟大成就,提供了强大助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党的二十大修改的党章在党员义务中增加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在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中增加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党史的新观点新论断,从不同层面与角度深化了对党史的认识,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此次印发的《条例》,正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硬约束。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位置,认真学习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全面系统学习党史,学习和运用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正确党史观。用好党员自学和组织学习两种方式,用好学校思政课渠道、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好重大主题宣传和纪念活动、开展好媒体宣传和基层宣传宣讲等,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4年2月29日第3版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