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杭党史 > 红色掌故

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起示范作用——毛泽东等领导人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

发表日期:2024-02-02 15:17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始终发挥着对人民群众的引领、表率和示范作用,党的领导干部这种作用发挥得尤为突出。因为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如果从世界观到人生观、价值观,政治思想到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到个人修养等方面不严格要求自己,不起模范带头作用,不为群众作示范,就难以承担伟大的历史使命。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毛泽东同志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挥这种引领、表率、示范作用的典范。

“一个最好的模范”

“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其全部的积极性。”这是毛泽东同志在讲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而奋斗时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他还特别强调指出:“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毛泽东同志不仅自觉地发挥这样的作用,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标杆。

翻开我们党在延安时期作出的第一个历史决议,对毛泽东同志曾作出这样的评价:“毛泽东同志对于中国革命运动的指导,正是一个最好的模范。”这个决议还在多个方面讲到这种“最好的模范”的体现。比如,在强调坚持真理和服从组织的辩证关系、党内斗争和党内团结的相互统一等问题时,决议明确指出:“毛泽东同志就供给了一个坚持真理的原则性和服从组织的纪律性相结合的模范,供给了一个正确地进行党内斗争和正确地保持党内团结的模范。”在讲到深入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提高全党对于无产阶级思想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鉴别能力问题时,决议明确指出:“毛泽东同志在这次全党整风和党史学习中所采取的方针,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克服党内错误的正确态度的模范,因而取得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提高并团结全党的伟大成就。”

在各种困难局面和复杂斗争环境下,毛泽东同志都能亲自作“示范”,自觉当“模范”,带领全党同志不断“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因而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主要代表”。自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起,“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显著标识。比如,这个决议在讲到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问题时,明确指出:“尤其值得我们庆幸的是,我们党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创造性地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革命学说应用于中国条件的工作,在这十年内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党终于在土地革命战争的最后时期,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和全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一时期的最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最大保证。”在讲到与“左”倾错误作坚决的斗争时,这个决议指出:“在第三次‘左’倾路线时期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主张正确路线的同志们,是同这条‘左’倾路线完全对立的。”在讲到伟大的事业必须在伟大的思想指导下才能取得胜利时,这个决议明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更普遍地更深入地掌握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结果,必将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伟大的进步和不可战胜的力量。”自第一个历史决议后的历次历史决议,都采用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这种标志性表述,突出了毛泽东同志的引领作用。

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上,正因为毛泽东同志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自我牺牲地为党和人民工作”,在方方面面作表率,全党上下和全国各族人民心中自然就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或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这样一个先锋模范集体和特殊称谓。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和重要环节上,毛泽东同志充分发挥了“一个最好的模范”作用。

“共产党的模范作用”

毛泽东同志在提出“共产党的模范作用”问题时,曾明确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对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与他的战友们有着高度的共识。周恩来同志也曾明确强调过“领导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在毛泽东等同志的亲自示范和引领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成为民族的先锋、人民的模范。

以抗日战争时期为例。全面抗战爆发后,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的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在领导中华民族反抗外敌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发挥表率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我们党能不能完成伟大的历史使命至关重要。而恰恰在全民族危机、国家危亡的关键时刻,蒋介石集团却采取对外妥协、退让的总方针和总政策,致使日军长驱直入;专注于“攘外必先安内”,做令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军事上节节溃退,“部分的军人发生颓丧失望的心理”;民众动员方面“包而不办”,“前线得不到民众的响应,后方得不到民众的援助,民众武装不能组织”,等等。周恩来同志指出,失掉民众,这是“万劫不复”的。

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成为中流砥柱,而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又尤为突出。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清楚地告诉人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实行“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他特别强调,如果没有“官兵一致”和“军民一致”这两个原则,那么军队“不适宜于执行彻底战胜日寇的任务”。这两个原则,就包含了毛泽东同志给中国共产党干部的定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中,“官”与“兵”是融为一体的;党的干部与群众之间,党领导的军队与老百姓之间,是密不可分的。这个党领导的队伍中的干部,就是队伍中的普通一兵,但始终要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作用。毛泽东同志还在另一篇名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报告中,专门拿出一节来阐述“共产党员在民族战争中的模范作用”,明确提出:“共产党员不能不自觉地担负起团结全国人民克服各种不良现象的重大的责任。在这里,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毛泽东同志还概括了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高度地发挥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等。另外,在言必信、行必果、不傲慢、协同工作、实事求是、远见卓识等方面,都要成为模范。毛泽东同志特别概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的一些具体表现:“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尊敬的。”

在要求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以先锋模范作用来履行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重任和检查工作方面,毛泽东同志历来特别强调,“要从我们中央开始,带头下去检查”,“这样才能带动大行政区一级,省市一级,专区一级和县一级,我们才有资格责备下面,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毛泽东同志和战友们有着高度的共识。周恩来同志也多次提出,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应当以身作则”,“在战斗中成为绝对的模范作用”。他要求:“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能够做全体官兵的模范,忠实于革命主义,以百折不挠的意志,艰苦耐劳的作风,去影响全体官兵;以谦逊和睦的态度,耐心说服的精神,去团结全体官兵。”周恩来同志还特别提出:“一切高傲的出风头的空谈的恶习,以至贪污腐化的生活,必须克服与排除。”他在《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中,专门提出“领导群众和结交朋友,领导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的要求,提倡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成为生活、工作与学习的模范。

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历史关键时期或紧要关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始终站在引领人民前进的行列里,在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起着模范带头作用。

“为人民示范”与“伟大的领导能力”

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国无产阶级、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有长期的革命斗争的经验,“这种革命斗争经验的集中表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和建设新国家的伟大的领导能力”。毛泽东同志概括的我们党这种“伟大的领导能力”,既集中统一地体现在集体领导上,又反映在一个个领导干部独具魅力的领导风格中;既经过了复杂的革命斗争的检验,又经过了更加复杂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考验。

在锤炼党领导的队伍战斗力并逐步推动“伟大的党”获得“伟大的领导能力”过程中,毛泽东同志特别强调学习和运用科学理论的极端重要性,他要求:“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他还多次提出“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在深入系统地学习和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周恩来同志在总结概括毛泽东同志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方法时,也曾这样说过:“根本着眼点就是把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运用到中国,争取最广大的人民大众团结在无产阶级周围来取得革命的胜利,而不是把自己缩小到最小的圈子里来空谈革命。”

在谈到我们党的领导能力或领导权是怎么得来的问题时,毛泽东同志特别指出,是以我们正确的政策去团结争取“最广大的人民大众”,并且发挥我们自身的模范作用得来的,而不是靠强迫命令得来的。“所谓领导权,不是要一天到晚当作口号去高喊,也不是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我们,而是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说服和教育党外人士,使他们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毛泽东同志还强调在工作方法上要“采取耐心说服、典型示范的方针”,“不是采取强迫命令、欲速不达的方针”。周恩来同志在总结概括毛泽东同志的这种团结引领能力时,也特别强调:“就需要集合一切可能集合的力量,而不是只靠先锋队办事。无产阶级是先锋队,但不能仅靠先锋队。”“把更广大的农民团结在一起,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实际,做许多艰苦的具体工作,不屈不挠地前进,长期地奋斗,努力争取大多数的人民,争取大多数的青年群众跟着我们走,而不是靠着我们这个小队伍。”

在老一辈革命家的率先垂范和坚实奠基下,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树立并发挥着引领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这种作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里的一种鲜明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承担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国际各种复杂局面。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要进一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更需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难题。为此,党中央对党的先锋队作用,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示范作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邓小平同志说过:“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江泽民同志指出:“高中级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至关重要。”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继续强调领导干部带头、中高级干部以身作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承担起引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进一步作了广泛而深刻的阐述,其中特别强调“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首先从中央做起,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作表率。”他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抓督查,发挥示范作用”。就在这次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起始,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首先强调了中央政治局“发挥示范作用”对推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他特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都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他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为全党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

“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上梁不正下梁歪。”这些警句,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智慧,是先贤们对领导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清醒认识,讲的就是榜样力量的巨大影响力和领导力。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就充分吸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智慧。历史和现实深刻说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加强自身修养、搞好队伍建设和带领群众前进的重要法宝。

自毛泽东同志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人民群众只要看到党的领导人,就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标杆;只要看到一个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就看到了他们率领下的一支支队伍的巨大力量;只要看到一个个优秀的党员,就看到了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和先锋模范人物的正面形象,也就看到了事业的方向和未来的希望。过去如此,今天依然如此,今后肯定如此!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4年第1期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