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杭党史 > 革命遗址遗迹

文昌阁

发表日期:2013-12-27 16:25

  

 

中共闽西“一大”会址——文昌阁

  中共闽西“一大”旧址“文昌阁”位于蛟洋乡蛟洋村。

  文昌阁始建于清乾龙六年(1741年),楼格式建筑。外观6层,内实为4层。顶层为伞状结构。辛亥革命后,文昌阁改办为学校——广智小学,邓子恢等人就曾任教于此,开展革命活动。

  1929年7月20日,中国共产党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蛟洋文昌阁二楼正式开幕。毛泽东同贺子珍、蔡协民、谭震林、江华、曾志等自始至终指导大会召开。

  会上,龙岩、平和、上杭和永定等县的代表向大会报告了各自县1928年党领导暴动的经过及其经验教训,邓子恢代表中共闽西特委作了政治决议案的报告。毛泽东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赞扬了闽西土地革命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指出了闽西党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前进方向。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闽西特委,邓子恢当选为特委书记。大会还通过了由邓子恢主持起草、毛泽东亲自修改的《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之政治决议案》,另外还通过了关于土地问题、苏维埃政权问题、妇女问题等多项决议。

  中共闽西“一大”对于推动闽西党的建设和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闽西土地政纲的制定和颁布,不仅为闽西土地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而且为我党土地革命的路线的形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