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杭党史 > 革命遗址遗迹

红四军前委早康会址

发表日期:2013-12-27 16:09

  

红四军前委早康会址——东洋堂

 

  早康会议会址——东洋堂,位于上杭县白砂镇上、下早康村交界的坑里自然村,原是当地严姓人的宗祠。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后多次被毁,又多次修复。

  1929年6月8日,红四军从白砂向旧县进军途中,在早康东洋堂召开了一次前委扩大会议,毛泽东围绕是否设立军委问题和其他思想认识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争取到了大多数与会者的支持,最后以压倒多数的表决通过了取消临时军委的决定。

  这次会议虽未彻底解决红四军内各种错误倾向,但抑制了红四军党内部分人想通过设立军委而与前委分权的错误倾向,从组织上加强了前委领导,平息了关于设立军委问题的争论。

  这次会议是古田会议前毛泽东纠正红四军内错误倾向所作的一次努力、一次尝试,是毛泽东正确建党建军思想和错误思想斗争的一次碰撞、一次胜利。有专家把它定位为“古田会议的前奏”。

  1929年7月下旬末,朱德率红四军前委委员和其他指挥员又来到这里举行前委扩大会议,研究如何粉碎敌人“三省会剿”的军事部署。

  1997年1月,早康会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12月11日,这次会议的见证人、89岁的萧克上将为早康会议会址题字。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