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杭党史 > 革命遗址遗迹

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址——双髻山

发表日期:2013-12-27 16:22

  

  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址——双髻山

  双髻山,位于上杭县、新罗区的交界线上。这里,群山绵亘,沟壑纵横,林海苍茫,云萦雾绕。三年游击战争时期,这里是红军游击队的一个重要活动据点。

  1936年1月1日,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在上杭双髻山召开成立后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在闽西南地区建立抗日讨蒋的统一战线。会议根据中央指示和全国形势,认为在民族危机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闽西南党和红军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建立抗日讨蒋统一战线,这就是要“广泛地开展群众的游击战争,彻底粉碎日本及其走狗对闽西南的‘清剿’,使能更胜利地扩大和培养闽西南民众对日作战的武装力量,创造对日作战根据地。”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这次会议对闽西南军政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充实,新的领导班子由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简载文、方方、谢育才、邱金声、伍洪祥、廖海涛、张思垣、黄火星等组成,张鼎丞任主席,邓子恢、谭震林任副主席。同时对红军游击队进行了改编,将闽西红军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闽西南抗日讨蒋军”。并重新调整体制,将原4个作战分区划分为3个分区6个支队。各县游击队也被编为人民抗日讨蒋游击队或义勇军。

  这次会议修订了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基本任务,对缓和闽西南地区的紧张局势,唤起民众,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