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红色故事汇志愿服务暨红色文化讲坛第51讲在上杭县太拔中学开讲!

发表日期:2022-11-25 11:04
  11月24日下午,由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杭县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上杭县图书馆、上杭县太拔中学承办的红色故事汇志愿服务暨红色文化讲坛第51讲在上杭县太拔中学开讲。讲座邀请中央红色交通线伯公凹传承人、福建省委党校、永定区委党校的特约讲解员、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邹广敦为主讲嘉宾,主题是《一门七烈士血洒交通线》。讲座由上杭县太拔中学副校长杨荣文主持,来自上杭县太拔中学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便于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苏区的反革命围剿及严密的经济封锁,也为了安全护送红四军急需的军事指挥人才,党中央决定开辟一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汕头、大埔,上岸后进入闽西永定、上杭、长汀,最后到达红都瑞金的秘密交通线,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
 

  历史的担当者

  一盏伯公灯一门七烈士

  

 

  伯公凹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这条交通线上非常重要的交通站。它特殊的地方不仅是一脚跨两省,还有三个第一的说法:是由广东进入福建的第一站,是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也是三千里红色交通线水路进入陆路的第一站。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的伯公凹交通站不负使命,出色的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而面对“只知道有出发点,不知道有没有归途路”的伯公凹交通站的邹氏家族以他们坚定的、忠诚的信仰架起了一道摧不垮打不烂的地下航线,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铺就了共产党人的生命线、保障线。在这个“看不见的战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丰碑。他们不仅是奇迹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担当者。

  

  邹广敦教授以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为引子,从承载着红色情怀的“三块银元”讲到血染交通线的“七位烈士”,再到见证了邹氏家族 那段不可磨灭的历史的信仰之灯“伯公灯”,他用最朴实却又是最有感染力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战斗在秘密战线上的一家人,再现了那段隐秘而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同学们从邹广敦教授的娓娓诉说中,了解了英雄们更多的感人事迹,看到了一段书写在保密史册上的真实历史,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从事隐蔽战线工作的革命先辈的奉献与信仰。

  

  

   理想就像点在我心中的伯公灯一样,永远都不会熄灭。只要朝着灯的方向走呢,就越走越光明。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