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上杭党史 > 红色掌故

模范才溪对新时代“双拥”工作启示

发表日期:2021-05-07 11:10

  当前,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于11月下旬到福建省上杭县才溪乡,开展细致深入的农村调查,然后写成了万字长文《才溪乡调查》(原名《乡苏工作的模范——才溪》)。《才溪乡调查》成为模范才溪的光荣见证,和苏区时期共产党人探索民主建政的重要著作。 

  当年,上杭才溪是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1933年11月19日的《斗争》报指出:“上杭才溪区扩大红军是苏区的光荣模范,而优待红军工作上,亦写上光荣的一页,真是不愧为‘我们第一模范区’。——(中央给才溪奖旗)。”回顾中央苏区时期模范才溪的扩红、优待红军家属等工作,我们不仅可以从中感受到浓浓的军民鱼水情,而且还可以得到不少启示。 

  一、模范才溪的拥军优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时正是由于党和苏维埃政府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所以赢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因而能够拥有战胜强大敌人和各种困难的真正铜墙铁壁。”中央苏区时期,福建上杭才溪区(乡)苏维埃政府,带领才溪人民在扩大红军、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第一等的工作业绩,被毛泽东称为“成为争取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在才溪,拥军优属是最为成功的经验,使得才溪百分之八十的青壮年男子加入红军,建国后诞生出“九军十八师”的英雄群体,铸就了才溪著名的将军之乡。当年,才溪的拥军优属的先进经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崇高的精神指向。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指出,大数量地动员群众去当红军,依靠于“政治上的充分的宣传鼓动,废弃一切强迫的办法。”当年,才溪人民能够毫不犹豫地将子女送上战场,并且将当红军作为一件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与政治上充分的宣传鼓动密不可分。那么政治上的充分宣传鼓动有哪些呢?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区乡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亲自深入各家各户作宣传动员,组织宣传队、突击队开展宣传鼓动,宣传扩大红军的典型,政治上的优待红军家属等。通过这些方式,使广大群众深深地认识到加入红军的重要意义和至高荣誉。 

  2、充分地优待红军家属。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指出,“优待红军家属,是使群众欢喜去并且安心留在红军部队的一个根本工作”。在区乡苏维埃政府组织中,其中就有设立一个优待红军家属委员会。在优等红军家属方面,主要有一是组织群众帮助红军家属做劳动工;二是妇女以乡为单位组织看护队,每天派妇女同志到红军家属慰问;三是干部群众帮助解决红军家属实际困难;四是红军家属到合作社买东西,比群众优惠优先。 

  3、积极主动地慰劳红军。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指出,“全区以上下才溪两乡扩大红军成绩最好。主要原因是优待红军家属、慰劳红军工作历来不错。”在才溪,以乡为单位组织了拥护红军委员会。对报了名的新战士,干部群众成群结队持旗唱歌帮助他们做冲锋劳动工;新战士到前方的前天晚上,开晚会、唱革命山歌,鼓舞斗志,第二天组织群众敲锣打鼓欢送他们;每个战士到前方,除了分配必需的生活用品,还有发路费等。 

  4、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提灯笼访贫农。”这首流传甚广的才溪山歌,生动地表现了当年苏区干部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我们还可以看到当年“苏区干部党员十带头”的有关规定。当年,上才溪乡苏主席王金行了解到雇农王绳器的房子被烧后,发动村里群众献工献料,仅2天就帮他盖起了一座新房。后来,王绳器在扩红中把自己仅有的一个儿子送去当红军。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正是因为有许多像王金行这样的苏区干部,才溪的拥军优属工作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正如毛泽东在《才溪乡调查》中写道,才溪乡等苏区模范乡“这一铁的事实,给了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去粉碎一切机会主义者的瞎说,如像说国内战争中经济建设是不可能的,如像说苏区群众生活没有改变,如像说群众不愿意当红军,或者说扩大红军便没有人生产了。”因此,“我们郑重介绍长冈乡、才溪乡、石水乡的光荣成绩于全体工农群众之前,我们召开全苏区几千个乡一齐学习这几个乡,使几千个乡都如同长冈、才溪、石水一样,成为争取全中国胜利的坚强的前进阵地”。 

  二、模范才溪给予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启示 

  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句诗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永远要秉持的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军地各级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即要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那么如何按照这个方向做好新时代的双拥工作呢?我们从模范才溪的拥军优属中,可以得到四个方面的启示。 

  1、弘扬传统,营造良好氛围。要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就是要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当年模范才溪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爱国拥军、情系国防和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党政部门要广泛宣传人民军队维护国家安全和稳定、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光辉业绩,使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思想。军队要深入进行“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教育,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思想,使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永远保持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亲密联系。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特别要重视电脑、手机等新兴媒体对年青一代的宣传作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地开展双拥宣传工作。  

  2、心系军属,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伟大实践,为我党树立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做好双拥工作,同样需要走群众路线,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更好地实现强军兴军目标。要像当年才溪苏区干部一样,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把群众,特别是把烈军属的利益放在心上,放在工作的首位。要把广大军民欢迎不欢迎、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衡量和检验双拥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立足实现和维护广大军民的根本利益开展双拥工作,使双拥成果为广大军民共享。党政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调整完善军队转业干部、离退休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并抓好落实,妥善解决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解除军人后顾之忧。军队要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3、情倾军营,提供发展保障。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我们要继承才溪人民拥护红军优良传统,发扬双拥工作优势,不断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党政部门要像当年苏区干部一样关心、支持部队各项建设。要进一步搞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高度重视和加强国防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属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官兵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 

  4、求真务实,转变工作作风。当前时代不同了,但光荣的传统不能丢。当年,苏区干部的好作风应代代传承,应永远保持革命本色。党政干部要大力弘扬苏区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侈浪费,坚决反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真正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争创双拥模范新业绩。 

  80多年前,才溪这块红色的土地孕育了光荣的双拥传统;今天,我们一定要弘扬光荣传统,传承优良作风,继续高举爱国拥军的伟大旗帜,用不变的革命本色续写双拥工作的新篇章。 

主办:中共上杭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闽ICP备20007091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